close

傅娟、彭菊仙

一邊是三個女兒的媽,女兒的年齡橫跨五歲、九歲、十三歲,從幼稚園到青春期不同的挑戰,考驗著當媽媽的傅娟。

 

一邊是三個兒子的媽,從孩子出生就逐漸放下工作。八年多來,陪孩子天天玩、天天學,樂在其中的全職媽媽彭菊仙。

 

他們有不同的衝擊、不同的困惑、不同的學習,卻同樣在為母的歷程中,獲得許多深刻的智慧與感動。

 

當三個女兒的媽媽遇上三個兒子的媽媽,他們的對談,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?

 

Q:今天的對談應該會是一個很有趣的交流。照顧三個女兒跟帶三個兒子,應該是很不一樣的經歷,兩位可以分享感受最深刻的部分嗎?

 

傅:我覺得生三個女兒滿好的,你不太會寵孩子,在帶三個孩子的過程中,你就會摸索出來要怎麼跟他們溝通,碰到事情的時候怎麼解決。三個孩子從小嬰兒開始,我們就很善用言語、擁抱跟他們溝通。我三個孩子從來不會用哭來威脅我,因為他們知道沒有用。每次鬧過後一陣子他們就會過來抱我,跟我撒嬌。

 

彭:我覺得男生比較遲鈍。我生三個男孩的感覺是,他們完全不會看你臉色。他完全不知道你已經開始生氣。一對一教的時候還可以,三個一起亂的時候,你真的要像在管軍隊一樣。

 

他們在一起的時候,會開始玩打架遊戲,在沙發上跳來跳去。在那樣的情境下,他們是非常興奮的,你完全無法阻止他們不去玩戰鬥遊戲。這時我得當交通指揮,「這邊不行跳!」「那邊有危險!」我對他們的指令必須很明確。

我發現對男生需要非常嚴格明確的指令。界限要非常清楚,而且如果他越界了,你要立刻馬上很嚴格的執行規範。

但男孩子不會恨你、也不會討厭你。我在我兒子身上學到,他們不太會記仇。

我覺得女生就是用溝通,男生就是用規定。

傅:我覺得我女兒也不太會記仇,尤其是老大。我從她身上學到好多事情。

我個性比較急,尤其我媽媽是山東人,我從小就在個性非常急的媽媽教養下長大,所以跟媽媽之間有很多衝突。而我爸特別愛我,因為我是老大,出生長得就像是個娃娃一樣。有什麼要講的,我爸也會要我媽跟我講,所以我媽媽永遠在做壞人。因此我一直很害怕生女兒,我覺得女兒都是愛爸爸的,女兒會不愛我。

可是我的老大是個女生,她給我非常多親密的回應,她很愛我。她上小學之前,真是我們的甜蜜期。她就像個天使,即使摔跤了,也只是眼眶含淚這樣看我,跟我講的第一句話就是:「不痛。」她怕我擔心,先安慰我,其實她不是不痛。

我們家小孩都很慢才會走路,我覺得他們先天的個性就很謹慎。我們家老大八個月就會爬,可是她從床上爬下來,只要腳搆不到地,就會爬回來。她到一歲三個月才會走路,可能是缺乏冒險犯難的精神,但她很謹慎,一開始站起來會走的時候,就幾乎沒摔倒過。她會走的時候就是很有把握了,我三個女兒都是一歲多才會走路。

女兒的數學與兒子的作文

Q:你們有觀察到男女的不同嗎?

傅:男生女生真的有不一樣,就拿數學來說,我感受很深。我家老大、老二數學都不好。老二因為很謹慎,寫考卷寫得很慢。老大是因為不會,所以就放棄。老大六年級時,老師把我找去,說:「妮妮媽媽,別人數學很好,考卷也要寫二十分鐘才寫完,妮妮兩分鐘就寫完了,她是滾鉛筆,滾到幾就猜幾。」

我對他們的數學其實也沒太傷腦筋,因為在我的人生過程,讀書對我來講就是一個挫折。我會想為什麼要給孩子這麼多壓力,人生不是只有讀書,我會幫孩子找更多的興趣。

我很小的時候就想演戲、想唱歌。我在教會表演,常可以得到兩包餅乾。別人只有一包,因為我可以獨唱、又可以合唱,所以我知道這是我的特長。

可是我在學校卻受到音樂老師很大的打擊。我們班上五十多個人,但老師只認識功課好的人,所以他並不認識我。我記得有一天,我唱了〈茉莉花〉,他給了我全班最高分,可是到了下一堂課,他卻忘了,居然問我為什麼得到八十八分。這讓我非常受傷,所以我小一小二功課都不是很好。

三年級上課時,我在桌子下偷看《西遊記》,就被老師叫起來唸課文。老師一聽,就說:「你可以去演講。」

小三、小四是我成績最好的時候,我可以從五十名跳到十三名,我覺得好老師給我的鼓勵很重要。可是到五年級就不用講了,老師會有身體上的處罰。

可能受三年級老師的影響,我養成每天朗讀國語日報的習慣,練到後來沒一個字會吃螺絲。這對我後來演戲,很有助益,因為語言能力很好,就很吃香。

我們那時的數學都在算雞兔同籠的問題,我就會問:「這跟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?」我覺得非常非常的無聊,所以就搞不清楚這些事情。

後來,我除了英文跟作文,其他功課都不好。可是我念五專的時候,考試都考很好,因為很多考試考申論題,只要組織能力夠,讀過這些東西之後,就知道了。所以我並沒有刻意去加強我的數學能力,但現在回過頭去看小時候學的數學,我會啊!因為我的理解能力起來了。

彭:我覺得男生在數學這部分真的比較靈活,他們的空間能力非常好。他們三歲、五歲的時候,拿了硬紙板,就可以自己做火車、做工程車。他們看了湯馬士小火車之後,就跟我說:「媽媽我們去文具行!」就買了材料回來做各種火車、工程車。最近他們喜歡變形金剛,他們就組裝積木,組裝成坦克車,而且三五分鐘就可以變成一個變形金剛,真的很厲害!

Q:所以你們家男孩數學、空間感很好,那他們會討厭作文嗎?

彭:他們不會討厭,但是他們寫的東西,記敘文比較多,我希望他們有多一點抒情的部分。

他們的感情表達很少,但會把事情描述得好詳細。像我們家昨天換了一台電視機,他就把來龍去脈講得非常詳細,但他卻講不出來對新電視的感覺。他所謂的感覺就是那台電視是「四十六Z,最新型」,「直角平面」……,我就覺得這有什麼好講的。我要他們寫的是,看到新電視,你有沒有很感動。

傅:他們可能是比較理性的,像我女兒就很感性,他們看戲可以看到很入戲,會說裡面誰講了哪一句對白多麼的感人。我們都是很愛哭的,我女兒會看戲看到「嗚嗚……」啜泣,然後還會打電話跟人家說:「好可憐……」。

兒子女兒情感表達方式不同

Q:所以男女生情感表達能力真的有點不一樣?

傅:我跟我老大真的學到很多。妮妮上小學之前,都是很甜心的,可是上小學後,開始有壓力,加上有了妹妹,對她的態度就會改變了。

我記得有一天早上,我對她比較嚴,把她罵了一頓後,我還氣著,她要出門上學前,走過來給我一個飛吻,跟我說:「媽媽,拜拜!」

我那時心裡還在氣,也有點愧疚這樣罵她,她突然一個吻,讓我好感動。

我們家老二也很甜心,每次我工作比較晚回來,她都會給我驚喜。

她會寫個小紙條,上面說:「媽,我愛你」,或是在燈罩上寫。現在大了點,她就發簡訊給我。

老三也非常會撒嬌,我罵她的時候,她也會不開心,可是她會抱著我的大腿,一直貼到我身上,跟我說:「我很愛~~你!」

彭:我很希望我兒子會用這種方式跟我和好,可是我兒子都不會講這種話。他會說:「剛才那個東西滿好吃的,我留一半給你。」或說:「你這個東西要不要我幫你收一下?」或者我們去爬山時,他們會一直回頭問:「媽媽你還好嗎?」他們會想保護我、關心我,但是不會寫什麼小紙條給我。

我發覺男生很不習慣你要一對一跟他談心,他們比較喜歡你跟他打球,然後打到一半,他會冒出一些話來。或是你跟他拼積木的時候,在他心情放鬆、完全沒有戒備的時候,他會把心事說出來。他覺得很受傷或委屈的那面,他不太容易跟你講的。

激發學習動機的祕訣

Q:你們都很喜歡閱讀,你們家的小孩也都愛閱讀嗎?

傅:我家老二很喜歡閱讀,但老大完全是視覺、聽覺型的,要她背書,她完全背不起來。我就背給她聽,她很認真的聽我背,我背完她就會背了。

彭:我們家小孩也很愛閱讀,但他們不太看很感性的書。他們會看《柯南》、《亞森羅蘋》、《金銀島》這類的書。

Q:你們在提升孩子學習動機上有沒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?

彭:我覺得男生是很實際的,如果他可以得到一個他真的很想要的東西,像變形金剛,他的動機會變得很強。而且每天會跟我在那邊加減分,因為我每個禮拜跟他們結算一次,得到幾分就有幾元,可是不好的行為我就要扣分。

傅:我們家三個都不太一樣。老三大概可以用這種方式,我會給他們貼貼紙,如果有好的表現的話。可是老大,這種方式鼓勵根本沒用,她的動機,就是她自己喜歡她才做,她不是一個可以掌控的小孩,她要自己決定,所以你必須讓她去做她想做的事情,然後鼓勵她。她現在上體育班,因為她喜歡溜冰。她本來不愛念書,但她班上有個男生是從國外回來的,英文很好。結果有次英文考試,她比那個男生多一分,班上同學說:「妮妮好厲害,贏過外國人!」這個變成她的動力,讓她願意把書本拿起來。

Q:你們會鼓勵孩子多接觸一些超越性別刻板印象的事情嗎?例如鼓勵女孩多些探索,或男孩可以去做些別人認為是女孩子做的事?

彭:會!因為我們家常有女生來我們家玩,其中有很多獨生女。我就做田野調查,問這些獨生女做不做家事,結果他們都不太做家事。我就想,這些獨生女以後嫁到我們家,我憑什麼要他們洗碗做家事?

所以我就跟我兒子講,不管你將來要不要娶老婆或做單身漢,我覺得會做家事是必要的。

我覺得做家事這件事,男生,就是要規定他去做,你不規定,就不是他的事。所以我們家現在吃完飯,他們要洗自己的碗盤,然後一個負責擦桌子、一個負責擦地板。暑假就要他們練習洗衣服、曬衣服。

Q:你們帶大三個孩子所累積出來的經驗,其實是非常可貴的。

傅:真的是。你會發現孩子的有些天性是沒有辦法改變的,你要針對每個孩子的個性,找出跟他相處的模式,每個孩子都不一樣。

彭:這是為什麼我會覺得當媽媽好好玩,從來不會覺得無聊。

傅娟小檔案

知名演員、廣播節目主持人,夫婿為現任台北市議員歐陽龍,育有三女,分別為十三歲、九歲、五歲。著有「小朋友美力」(大塊文化出版)、「妮子幫,幸福捲捲」(如何出版)等。

彭菊仙小檔案

曾任民視監製、中天新聞及TVBS節目製作、電視記者。現為全職媽媽,育有三子,分別為九歲、七歲、四歲。著有:「教養好好玩」一書(野人出版)。

作者:許芳菊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