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

每個父母早晚都會覺得孩子長大成人了。這無關孩子已長多高,或者幾歲了,而是從親子關係的互動中,產生了這種領悟。

 

那是一次似乎微不足道的開車經驗,但從那次經驗中,我清楚覺得你已經長大。哦,不對,應該說是你已經會控制自己的情緒。因為很多人年齡已經很大,其實並不成熟。

 

那天我們父子倆從海邊開車回來,在經過一段窄路時,突然有一部車從我們右後方超越到前面,你立即按了一下喇叭,他也立即回了你一個骯髒的手指頭(他開的是部敞篷車)。不久到了十字路口,就在路燈變黃的時候,他呼嘯而過,並且在確定你已經停下來後,狠狠的向我們做了幾下大手勢。

 

坐在旁邊的我一句話都沒說,只用眼睛餘光看看你。你停了幾秒鐘之後,用平靜得不得了的聲音,幾乎像是自言自語的,慢慢的說:「我故意不追上去,讓他走掉,因為正在生氣。」你知道嗎?在那一剎那,我真的以你為榮。當時我在想,但願我也能經常像你這樣做自己的主人。也希望你未來一生當中能常常做自己的主人。

 

好比剛才,如果你選擇追上去,廝殺一番,可能是一場車禍,也可能兩個人打得頭破血流。那麼,你就是做了情緒的奴隸。選擇仇恨、暴力、敵對、疑懼、憤怒的人,真的很划不來,因為這些情緒可以決定他今天能睡幾個小時,或根本睡不著;這些情緒可以決定他今天吃得下多少東西,甚至決定他今天的工作績效,決定他與家人在一起快不快樂。最慘的是,有人每隔幾天,甚至天天都做這樣的選擇。

另一些人卻不一樣。像你那天開車的經驗,你選擇的是自制、祥和、溫馨、包容、原諒。我曾多次轉過頭去看你的表情,你很快就恢復平靜,開始跟我談一些學校裡的事了。坦白說,我當時沒有在聽,因為我在想,你未來的一生雖不敢說一定多姿多采,但你的確已掌握了成功與快樂的關鍵,那是工作、婚姻、交友都不可或缺的就是做自己的主人,選擇通往天堂之路。

有個故事說,一名武士去請教長老有關地獄與天堂的道理。那位長老表示他很忙,沒時間跟他這樣粗俗的人講話。武士一聽立即把刀拔出,想把這無禮的老人殺掉。此時長老就跟他說:「這就是地獄。」武士聽了覺得自己真的太衝動,太失禮了。於是把刀插回,並且道歉,「你看,這就是天堂。」長老說。

當我們與他人相處時,如果經常心懷猜忌、憤怒、報復,我們就是在選擇地獄。當我們選擇包容、原諒、了解、寬恕、關懷,我們就是在選擇天堂。你看,地獄與天堂都只是一種選擇,最妙的是,我們有百分之百的選擇權,而你選擇了天堂。

作者:黑幼龍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