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父親

我兒子還小時,我們住在靜謐的鄉間小路邊,離郵局與雜貨店有半公里遠。陽光普照的早晨,走這段路去拿郵件還滿愜意的,來回約十分鐘。但是帶個兩歲大的小孩就不同了!兩歲大的孩子和大人的想法不一樣,他們不懂什麼叫做「長期目標」,甚至沒有「當務之急」,沒有什麼事是重要的,做什麼都要熱烈討論:「我要去玩綠綠的水!」

 

有一回,基於科學精神,我做了一個實驗。我完全順著孩子的意思做,讓他去探索沿路上他想看的每條溝渠、每個水道、每條死蟲、每個水坑、每塊石頭(如果幼時的經驗足以決定未來的職業生涯,我兒子應該在下水道方面大有可為)。總之,長話短說,我們花了兩個半小時才走完那段路!走了一會後,我甚至也開始樂在其中了!

 

從我們對家庭的了解可以清楚看出,小孩子,尤其是男孩子,可以從跟在父親身邊學到很多東西。這段期間學的東西,父親和母親提供的不一樣,但是兩者是互補的。而且和父親在一起時,大多是「一起動手做」。和電影及「華頓家族」(The Waltons)之類的電視劇演得不一樣。在華頓家族裡,大家是坐下來促膝長談,或許美國過去的美好時光有這樣的情況(祝他們好運),但澳洲人如果面對面坐著,就會顯得局促不安。我認識的成人中,和父親關係融洽的人會和父親聊聊,聆聽父親的話,但是他們都是在邊做其他事情時一邊聊天。父子之間逐漸產生信任,敞開心房,不過表面上則是一邊堆著木柴、一起修車、或是趕著羊群。

你會發現,上面有些例子和鄉野有關,城市裡沒多少事可以一起動手做,至少沒那麼活躍就是。倒垃圾的機會也不過就那麼幾次!我和城市的家長聊天時發現,他們似乎在接送孩子上芭蕾舞與鋼琴課等活動之間,跟孩子比較親近。這段時間是詢問他們過得如何、讓他們自由抒發己見的時間,只不過你要拿捏好時機。

 

對父親來說,和孩子一起動手做很重要,可以讓親子關係更親密,交談更深入,有些話會不經意地脫口而出,隨和的父親其實可以影響孩子的人生方向,這麼做比完全丟給電影與同儕團體影響好多了。

 

和孩子一起動手做時,以下是一些簡單的原則:

1.不要預期真能達到什麼

尤其是和幼童一起做時(比方一起去郵局),目標已經不再是目標了。例如,你教他們使用螺絲起子,就別想儘速把門裝好。你就放手讓他們做,他們過一下子就會離開了,到時你再接手也不遲。

 

2.只和孩子一起做你覺得很輕鬆自在的事

讓他們幫忙播下春天的種子,你就不可能有座完美的花園。你必須決定你要做什麼,是和孩子一起做?還是以平常的水準完成?如果兩個都想達成,你一定會有點失望。何不一起掃掃落葉,把重點放在親子同樂上。這樣他們會認為「和老爸一起整理花園」是很有趣的活動,十年後還會自告奮勇幫你除草。

3.好好享受為人父母的樂趣,這時間並不長久

我三十幾歲時兒子才出生,所以我一直很留意這段短暫的時光。我做事時,如果他剛好晃到我身邊,我都很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時光,我喜歡看看當場我可以教他點什麼,不過現在我在打電腦就沒辦法了!

 

總之,身為父親,你要時時思考什麼對你比較重要,有時候是孩子,有時候不是。有一大好處是,孩子通常會讓你放慢步調,步調一慢下來,你就會開始重新發現小樂趣,這是孩子獨有的天分。陪伴孩子永遠不會虛擲光陰。

作者:史提夫˙畢度夫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父親 和孩子一起 動手做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