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李偉文

在孩子成長與學習過程中,我總是覺得,真正值得知道的事物其實都是教不來的,雖然不見得如馬克.吐溫所諷剌的,「我不會讓學校阻擾我的教育。」但是教育哲學家桑耶.塔那也這麼提醒,「只在學校接受教育的孩子,等於沒有受過教育。」這是因為真正的學問不是教得來的,而是體悟所得。

學習有認知背誦的記憶部分,也有潛意識的隱性學習,隱性學習通常要透過「情境」與「典範」來塑造孩子的價值觀與生命態度。比如說「誠實」、「獨立」、「熱情」,這些人格特質除了父母親的以身作則示範,還可以從生活中實際去經驗感受而逐漸形成對世界的看法與態度。

可是一般人實在沒有能力、時間或人脈資源可以安排孩子去實際經歷許多不同的情境,周遭也沒有足夠多的人物典範可以感動或影響孩子時,家長該怎麼辦?

經過多年的思索與嘗試,我發現挑選適當的日劇,或許可以替代「情境」的塑造,而且相對來說,這是非常低成本,容易達成,而且內涵可以掌握的好工具。

今年我的雙胞胎女兒要進國中,這是與小學截然不同的學習歷程,我特別挑了三部日劇,在暑假陪著她們一起觀賞討論。

第一部是「考試之神」。內容描述幾個家長是老同學的小學六年學生,請了一個號稱考試之神的國三女生來當家教,這個超資優的中學生教這些孩子如何考試,又該如何學習,這兩者又有何不同。(日本的公立學校如同台灣依學區分發,但是想讀好的私立學校就得經過劇烈的考試競爭)

第二部是「東大特訓班」(原名「龍櫻」)。由漫畫改編,描述一間即將倒閉的高中,一個暴走族律師遊說幾個只有小學程度的學生參加「升學特訓班」,在短短的一年裡利用各種超級有效的讀書方法考上大學第一志願。

第三部是「女王教室」。一個惡魔般的女老師教導小學六年級的孩子,面對真實社會始終存在的欺負弱小(校園霸凌)以及如何面對種種人性的黑暗面。

這幾部日劇故事雖然是虛構的,但是卻真實得令人心頭非常沈重。當孩子慢慢長大,同儕的影響力逐漸取代父母親再加上不斷地社會化過程中,我們是否曾提供給他們足夠的心理準備,讓他們在接觸真實的社會面貌時,能夠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堅持下去的勇氣?

有些話從父母親的嘴裡說出,孩子總會認為八股,認為又在嘮叨了!但是同樣的概念透過精采的戲劇演出時,卻感人肺腑,影響深遠。

孩子上了國中,課業壓力比小學重了不知多少倍,但是看過這些日劇後,她們體會到學習的價值與意義,知道「為何而戰」、「為誰而戰」,我們不但不需要督促她們讀書,反而常常要不斷遊說她們「陪」我們出去玩呢!

作者:李偉文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arrow
arrow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