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穿著一襲深藍Polo衫,不時流露著讓人信賴的憨厚微笑,左手腕上還戴了只橡膠淡藍手環。他,是人稱「阿土伯」的卓火土。

過去,大家對他的認識是「股王宏達電創辦人」,每天在營運數字與科技脈動中全力衝刺以跟上產業腳步;然而,自五年前卸下執行長擔子後,他卻選擇投入要很慢、很慢、很慢,方能看到一點點轉變的品格教育。

五年來,他與基金會團隊東奔西跑、南北奔波,猶如一位品格教育的苦行者。不僅在花蓮推動了國內第一所以品格教育為主軸的「品格英語學院」,還推動「品格企業」,將品格深入到花蓮的鄉鎮公所、醫院,甚至部隊裡;嘗試推動品格家庭的親職課程,傳授父母如何以身作則,成為孩子的榜樣;團隊成員更積極與校長老師或縣市政府合作,希望能在校園埋下尊重、自信、表達意見、深層溝通的種子,營造友善、正向的校園氛圍。

《親子天下》在九月中旬的週六上午,與這位推動品格教育不遺餘力的長者碰面。當我們好奇詢問那只藍色手環時,他很大方的拿下來讓我們瞧個究竟:原來,這是「品格英語學院」送給孩子的小紀念品,手環正面印著「活出好品格」,另一面則有「不可教人小看我年輕」的字樣,鼓勵孩子抬頭挺胸,活出自己。受訪前夕,才剛從即將正式成立的雲林品格英語學院回來。

卓火土談到孩子就忍不住微笑,還和我們分享了孩子寫給他的小卡片,看著孩子稚嫩、質樸的感謝文字與圖畫,眼神也不禁溫柔起來。

「有沒有再一次當爸爸的感覺啊?」我們問,他聽了不禁哈哈大笑。這位從科技業轉戰教育的苦行者,笑聲迴盪在會議室裡,心情一點也不苦。

 

Q:宏達基金會是如何推動品格教育?

A:我是從產品設計起家的,所以碰到任何現象或問題,就會很不自覺去想:到底根本原因出在哪裡?

二○○四年六月,我在宏達電期間接觸了卡內基的領導課程。其實卡內基課程的原意並不在品格,但同樣在講尊重、自信、溝通、表達意見、態度控制等等,這些都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基本功夫。

現在,我們針對校長與老師的培訓課程,除了卡內基外,還包括培基文教基金會的「品格第一!」,以及特別針對深層溝通、信念等著墨的「卓越人生」等。雖然看起來各自不同,但概念幾乎都是共通的。

推動品格教育,我認為最有效果的,還是透過故事、影片等讓人產生「感動」,進而讓孩子願意改變。不過,感動只是一時,更難的是「持續」。所以我們透過固定的每月分享,讓這樣的感動持續。

簡單來說,教育訓練就是我們最重要的執行策略。訓練可帶來思維的改變,也提供不同的方法與做法來推動品格。

Q:這些課程內容主要在講什麼?對大人有什麼幫助?

A:以「品格第一!」的內容為例,裡面談到「如何讚美」時就提醒父母「不要讚美成就,而是去讚美造就成就背後的好品格」。譬如孩子成績不錯,不應只讚美成績,更要去讚美推升成績背後的專注、勤奮等「特質」,這樣才會把這些特質運用到其他事情上。

另外,也提到幾個「如何糾正品格」的重要原則。如不要在大庭廣眾糾正,應私下告知;生氣的時候,不要處理問題;不要使用高壓手段,或用「你這樣做,我們會很傷心」的情感策略,而是應該要用問句的方式,「你這樣做,能專注嗎?」、「這樣做對嗎?」讓孩子訴諸自己的良心。糾正之後,讓孩子知道你已經原諒他了,這樣關係才會好;同時更要檢討自己在過程中有沒有生氣、公平等等。

其實,我相信現今的父母也同樣重視孩子的品格,但往往不知道如何引導。譬如,若每天只問「今天考試考得怎麼樣」,但卻很少請孩子分享「今天問了什麼好問題」,孩子很容易就產生「爸媽最在乎成績」的感受,這就是方法不對了。

這些都需要一直鍛鍊,才會有進步。

Q:這些年接觸了這麼多課程,你覺得跟過去相比,自己有什麼改變嗎?

A:以「聆聽」來說,以前工作很忙碌的時候,常有員工進來談事情,當時哪會想這麼多,大家講就講吧。所以常會出現員工一面講,我們就耳朵一面聽,眼睛仍盯著自己電腦螢幕的景象。然而在卡內基訓練中,就會提醒你應該要面對面、看著對方的眼睛來溝通。

以前,大多數時間都放在工作上,並沒有特別去想這些;但深入後,才會發現原來重要性是這麼高(一面說,一面將手高舉過頭,舉得好高)

Q:許多人覺得推動品格活動的執行過程並不難,但最難的是如何評估,這也是教育主管機關感到很棘手的問題。你會如何看待「評估」這事情?

A:就我個人感覺,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方法。若方法對了,評不評估都是次要的。

我曾問美國長期推動「品格第一!」的人,是什麼力量讓他持續了十多年?對方回答:「主管一定要是真心的。」我聽了好有感覺,這句話就對了!

校長必須是真心的,不是真心就推不久。企業要真心希望員工好、員工的家庭好;學校則是真心希望孩子好、孩子的未來好。當出發點是真心的,就會努力去找方法。

真心最重要,再來才是運用好的方法做教育訓練。如透過令人感動的短故事或影片,就是很好的方式。我認為最需要評估的,是推動的方法與策略對不對,而不是評估孩子、老師的改變有多少。

譬如,有人原本的態度控制就比較弱,這樣如何去跟本來態度控制就很好的人相比呢?應該是自己跟自己比,只要有進步就是好,用相對來看這件事,而不是絕對性的比較。

Q:走過這些年,最有成就感的地方是什麼?

A:在花蓮的品格英語學院,孩子來住五天四夜,剛進來會哭是因為想家;而最後一天要回家了也哭,因為很喜歡裡面的老師,捨不得走。

我們即將成立的雲林品格英語學院,就設在雲林國小裡。

這次來上課的小朋友,原本就念雲林國小,但最後一天他們要回去的時候也是哭。我太太就很好奇:這群孩子不就住這附近嗎?為什麼也會哭得這麼傷心?

在這段日子,每當看到老師對孩子的愛心,以及孩子因為感受到愛與照顧,而展露出發自內心的微笑,是讓我最感動的時候。

我想,最大的成就感應該是「微笑」吧!

 

作者:李佩芬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品格教育 卓火土 師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