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杰樑

1989年,葉菊蘭得知自囚在雜誌社的夫婿鄭南榕有自焚的打算,質問他:「那我們怎麼辦?台灣人民怎麼辦?」鄭南榕堅定地回答:「接下來,就是你們的事了。」

 

2013年,在鄭南榕逝世24週年的紀念會上,「反媒體巨獸聯盟成員」台大學生林飛帆,發表了一篇動人的演說,「剩下,就是我們的事了──對Nylon的承諾」。

 

這幾天,得知長庚毒物科林杰樑醫師過世的消息,內心雖有震驚與不捨,但也立刻浮現這樣的念頭,「接下來,就是我們的事了」。

 

關於食品安全,我們一直都很倚賴林醫師,一旦出現非法添加物,一旦對各種化學成分有所疑慮,我們就急著等待林醫師的說法,然而,我們卻一再縱容自己陷溺於美味和便利的惰性,對於自己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毫無警覺,毫無責任感,甚至,得過且過。對各種毒素與人工添加物總是在話題當頭短暫抗拒,隨即又因為風波過後也就逐漸失去戒心。

 

消費者如此,業者如此,連食品大廠都不把食品安全當成企業的良心,甚至政府也疏於把關,即使林醫師苦口婆心,要大家養成最自然最簡單的飲食習慣,「喝開水是最好的解渴方法」「不過度烹調」「蔬果要用心清洗」「要吃食物,不要吃加工食品」……可惜,我們更改不了惰性,總是用各種懶散的藉口推託,貪圖口感而給了化學添加物乘虛而入的機會,懶得烹調而失去跟天然食物相遇的機緣,甚至,食品業者為了節省成本,賺取更高利潤,或以消費者喜好便宜貨為理由,頻頻拿消費大眾的身體進行實驗,因此林醫師每次面對媒體鏡頭都是憂心忡忡,但是他又像個循循善誘的老師,幾乎不動怒,總是用最平民化的語言,把艱澀的道理傳遞到底。

 

「這樣懂我的意思喔……」每每憶及他說這話的口氣,就會覺得平白無故受林醫師照顧這麼多年了,往後自己若不多加謹慎,豈不是辜負了林醫師長年以來的耳提面命嗎?

 

我們習慣看著他人衝鋒陷陣,對抗不公義的事情,為著普世價值犧牲自己的私利,他們去抗爭,他們去靜坐,他們可能被警察抬走,他們常常收到存證信函,他們也許被抹黑,他們可能是醫生、教授、律師、學生,平凡的父親母親,他們不畏懼強權,勇敢說出良心的諫言,他們充滿勇氣,而我們顯得那般膽小。

 

我們在享受著這些人的奉獻與犧牲所換來的自由與安心時,如果只是在他們離去的剎那,覺得不捨或無法接受,甚至擔憂將來該如何是好,唯一可以報答這些人長年來的恩情,不就是要求自己繼續他們未盡的理想與使命嗎?這或許才是最有意義的報恩和思念的方法。

 

林杰樑醫師從此無病無痛,去了天堂,繼續他最愛的研究工作,接下來,就是我們的事了!

 

作者:米果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arrow
arrow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