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戰爭

台灣12年國教推動,許多父母把小孩轉送私校,引發公私立中學翻轉,國中招生生態大翻轉。

 

中國也有更激烈的競爭,基於「家長想挑好學校,學校想挑資優生」的心態,小學升初中(小升初)在北京長久以來便是升學持久戰第一個轟轟烈烈的開端。從《紐約時報》中文網上標題為〈中國家長為小升初傷透腦筋〉的新聞可見端倪。

 

雖然北京小學畢業生跟台灣一樣,也是按戶籍所屬學區分發至中學,但今年北京市擇校競爭最激烈的東城、西城和海淀三區,小學畢業生實際按學區分發入學的比例皆不到一半。令人匪夷所思的是,還沒分發,不少重點學校(公辦名校)卻已宣稱額滿。原因是除了一般分發,學校還保留其他招生管道,如推優(小學向重點中學推薦優秀學生)、直升、文體特長生(在文藝、體育、科技等方面參加中央教育機關主辦或認可比賽獲獎的學生)、遞條子(靠關係)等等,只是這些招生管道的比例極不透明,沒有一定標準,政府也沒嚴加管制,導致重點名校派給分發的名額甚至會是零。

 

而家長想選校,也為這些名校製造了謀利空間。為了招收資優生,公辦的重點學校會自辦或與民間機構合辦寒暑期培訓班,即所謂的「坑班」從中挑成績優譯的學生。小學生得先考進屬意的明星學校自辦的坑班(暱稱金坑)「占坑」,或是與名校有長期合作關係的知名民辦培訓班(萬能坑),未來才有機會被名校「點招」(錄取)。

 

奧數(奧林匹克數學)是進入坑班的必考科目,也是坑班上課的重點內容。奧數會那麼重要是因為數理化競賽成績是當地中高(國中考高中)和高考(高中考大學)的重要加分項目,數學是理科基礎,奧數因此成為中國小孩從小必補科目。

 

雖然北京市政府曾對這些校中校、校中班下達禁令,但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,許多名校也有後台,可以幫他們擺平稽查,或把坑班移至校外,更換招牌後重出江湖,致使占坑文化依舊興盛。

 

有些坑班還會細分出類似特優生保證班的「尖子班」,不少尖子班的家長會跟著陪讀,幫小孩整理筆記,好讓他們專心聽課。為了擴大被名校錄取的機率,家長往往從小三開始就讓孩子同時占好幾個坑,既去名校坑班佔位子,同時又去上其他培訓學校的各科補習班,為了占坑小學畢業前花費可達約台幣50萬元。

 

小升初大戰,比的不僅是孩子的學業能力,更是家長的資源、精力、和財力,而這場消耗戰還只是熬到高考的開頭。

 

作者:李岳霞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arrow
arrow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