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把刀

我知道大人不喜歡我,去學校演講不到十五分鐘,前面一整排的老師站起來集體離席。一個一直講「幹」、「靠」、「吃大便」的人,為什麼可以站在台上演講?我很不服氣,大人都沒聽完演講,我演講超好聽,你以為我光靠罵髒話就能影響學生?不是的,有人比我會罵,我的演講會讓你沸騰,超熱血。

 

我把離席視為老師無法包容「異數」的表徵。學校最怕兩種人,一種是成績太好的學生,以後會回學校和老師搶飯碗;另一種是離經叛道,老師無法控制。我屬於第二種。

 

青少年為什麼愛看我的書?因為我是九把刀啊,我是說真的。你以為男生才愛看我的書,不是的。作家如果只靠男性讀者,那會滅亡,因為相較於女生,男生不愛買書,他們是下載高手。

 

我常說不要懷疑自己的閱讀發展力。我的小說入口較多,男生從犯罪小說開始認識我,覺得我的故事好。於是當他看到我寫愛情、親情,他相信九把刀,也就開始看犯罪小說以外的題材。女生先看我的愛情小說,當她看到我寫奇幻、犯罪,同樣也會因為我是九把刀而閱讀我其他的書。

 

九把刀就是品牌,為什麼我這麼有自信?因為這是我努力追求得來的。我寫了十一年的小說,前五年都賣得很爛,等到我十四個月寫十四本書,有幾本開始大賣,我不會假惺惺的說:「我不喜歡成名。」人不能討厭自己努力得來的成就。

學生喜歡我,因為我很認真,認真工作的男人最有魅力,但不是認真就會成功。我小三時,愛上了卡通《原子小金剛》,自此我的夢想就是成為漫畫家。於是我每天畫,國中念美術資優班,每堂課都在桌底下偷畫,還自己發行漫畫快報,看到同學傳閱我的漫畫,我享受到作品被大家喜愛的虛榮感。

認清自己的才能和興趣

但升國三那年的夏天,我發現自己沒有成為漫畫家的才能,有很多東西我不會畫。要驗證我有沒有漫畫才能,從小三到國三,六年的時間夠久了。我喜歡漫畫,但錯把興趣當才能,我從不鼓勵把興趣和職業結合。興趣和才能不一樣,你喜歡車,就只是喜歡而已,和能不能成為傑出的賽車手沒有關係。

大四快畢業時,我開始寫作,重考研究所那一年,我寫了三十萬字。那刻我才發現,小時候的我不是真的想當漫畫家。愛上《原子小金剛》後,我都以他為主角畫有劇情的漫畫,同學喜歡我的漫畫,不是因為我的畫風,而是我創造的劇情。原來「說故事」才是我真正想做的,然而文字才是適合我的方式,漫畫不是。所以我告訴學生,人要找到適合自己說故事的方式。

我沒有念到博士,憑著社會學碩士的學歷,我在實踐大學教劇本創作。教書是我父母對我的期望,他們希望我能念到博士,但我不用念博士就能達成父母的期待。我哥哥和弟弟是父母眼中的完美小孩,一個念到博士,一個是高中老師,要謝謝他們,家裡才有我叛逆的空間。

我不喜歡念書,卻考上交大管理科學系,因為高中時我喜歡一個女生。她是我的第二個夢想,她很會念書,說她想考交大管科系,我就立志,要和她進入同一所學校。

之後考研究所是因為我想當記者或電影編劇、廣告公司文案企劃,我以為念社會學才容易找到這類工作。沒想到第一次沒考上,我不想去當兵,那時我才剛開始寫作,當了兵我的「說故事」夢想就會被打斷,所以我重考。之後一直延畢,碩士班花了四年才讀完。

社會學的素養讓我看待這個世界的運作很不一樣。社會學有個重要概念,要了解事情對你有多重要,讓它失去就知道了。《恐懼炸彈》這本書就在講一個沒有符號、語言的世界,讓大家知道符號、語言的重要性。這麼深的道理,青少年怎麼看得下去?我就是能寫得好看。不要老想文以載道,我會先構思很好的劇情,讓故事好看,然後再想怎麼呈現。

我覺得我有擔負到社會責任,只滿足我的創作欲,完全不負責任的書,我寫不到三本。我很認真在創作,吃飯、上廁所都在構思好看的故事。我覺得很幸運,學生時代就找到自己的才能。只有在那個時期,社會對你不會有太多的期待,我可以不乖,可以犯錯,可以對自己的要求很低。

作者:陳珮雯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