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曼娟

價值與傳承

 

親愛的老爸:

 

當藥劑師把藥放在櫃台上,對我說:「藥好囉。」我著實愣了一下,感覺時間似乎倒轉了,讓一切重來一次。剛剛我才從這裡取走了自己的藥,一模一樣的藥盒,現在又來一次?當我遲疑的時候,藥劑師對我說:「這是爸爸的藥喔。」是的,這是你的藥。我頭一次到藥房為你的連續處方箋代領,治高血壓的藥,卻萬萬沒有想到,你一直吃的血壓藥,與我吃了半年的血壓藥,竟然是一樣的。

 

有什麼好詫異的呢?我們是父女。不是嗎?

 

我像你。從很小的時候,人們就這麼說。他們說,我的額頭像你;我的嘴唇像你;我的手腳都像你;我的皮膚像你;我的同字臉也像你。

 

人們常在說完我像你的評論之後,加上這麼一句:「女兒像爸爸最好啦!」到底哪裡好?從來沒有人說明。如果是像媽媽,難道就不好了嗎?也沒有人解惑。但這些年來,說我像媽媽的人卻愈來愈多,沒什麼人說我像爸爸了。你會不會和我一樣,有點悵然若失?那個與你相像的,年輕的女兒,到哪裡去了?

 

創作三十年,我從沒寫過與你之間的疏離或糾結,這樣近似無憂的童年,使我永遠成不了深刻的、一流的文學家。但我感激這樣的經歷,感激你在自己毀壞的童年廢墟上,守護了我柔軟安全的童年城堡,還為我栽種了一些花草與果樹。讓我充滿希望的慢慢長大。

 

出生在民國十七年的你,是戰爭、饑荒與貧窮的孩子,大陸北方的農村裡,爺爺卻堅稱自家乃是「書香門第」,「其實家裡一本書也沒見到。」你是這麼說的。話雖如此,門第的規矩卻很多,客人來的時候,孩子們得排成一列「站門坎兒」,聽候召喚。偏偏常是吃不飽的,站在門邊特別吃力,這是爺爺努力撐住的一種門第吧,可惜愈是如此愈見落魄。

 

你是家中最小的孩子,原是多餘的,也是負累,卻體弱多病,七災八難的,弄得大人挺不耐煩,總是吼你。

 

有一次你跟我們說起小時候睡在炕上,半夜裡哭醒的事,那突如其來的痛啊,像是被尖刀刺了,又像是火燒著,痛得難以忍受,失聲痛哭。大人不問青紅皂白就是一頓吼罵,說不定還狠打了幾下,你只得忍著、憋著哭,後來也就昏昏睡去了。第二天早晨,大人掀起被子,看見一隻蠍子,被你壓扁在身下,才知道昨晚你被蠍子螫了。那該有多痛啊!可是你沒被獲准哭,你只能憋著,那麼幼小的、無助的你。這只是其中一件小事,我不敢想像你的童年,那浸泡在淚水中的,失愛的童年。

 

一個不被愛的孩子長大之後,能成為充滿愛的父母親嗎?

 

三十四歲那年,你成了父親,從醫院裡捧著早產孱弱的第一個孩子回家,那個皺巴巴、紅通通的小貓咪一樣的小生命,連呼吸和心跳也難以察覺。每隔一段時間,你就要將手指湊近我的鼻尖,確認我還有氣息。也許因為我是頭生子,也許因為我是女兒,大家都說你特別寵愛我。每天你下班回家,便把我抱起來仔細端詳,只要看見皮膚上有一粒小紅點,就要興師問罪,追根究底了。你的好友嘲謔的說:「這還真奇怪!平常都說眼睛不好,怎麼女兒身上紅一點點,就能看得那麼清楚啊?」

 

滿月的時候,你幫我照了一張相,我戴著帽子,穿著鞋襪,媽媽的手在身後撐住我,讓我保持坐姿,我的神情,真的有點有恃無恐啊。

 

曾經,你是個嚴厲的父親,對我和弟弟的言行舉止嚴加管束。家裡有時也會聽見你雷霆般的吼聲,我和弟弟被嚇得不敢動彈,但我真的感謝你在我小時候便給了我規矩方圓。

 

但我也無法擺脫,遺傳自你靈魂深處的懦怯與缺乏自信,因為懦怯,我從不與人爭,明明受了欺凌與壓迫,卻強迫自己忍著、憋著,彷彿散發出一種訊息,告訴那些想要試試自己力量的人,這裡有人忍氣吞聲。於是,從幼稚園開始,放學時有男生一路跟在我身後丟石頭;念國中時,遭遇了一整個學期的霸凌;直到唸了博士班,依然被同學強勢排擠,只因為他們覺得我沒資格唸博班。在那樣的壓迫下,我也懷疑自己是不配得的。我的書暢銷,但我不配;我的課業成績好,但我不配,我察覺到自己缺乏自信。

 

所幸我也想到,你和媽媽對我的愛,哪怕是在我表現最差的時候,所有人都放棄,但你們並沒有放棄我。當我想要放棄博班進修,你對我說:「爸爸小學都沒畢業,我什麼都沒有,只能拚命供妳唸書。有了生活的本事,不要看人家臉色過日子。」 我知道我必須變好,必須相信自己能做到,不讓你失望。為了養活這個家,為了給我們比較好的生活,你工作的每一天都忐忑不安,等你退休之後,我希望你能過著舒坦的日子,我希望因你是我的父親,而能有更多人跟你打招呼,對你微笑。

 

念大學時有幾個男生對我表示好感,但我總是意態闌珊,朋友問我:「妳到底想要找什麼樣的男朋友呀?」我說:「像我爸對我這麼好,就行啦!」朋友怪叫:「怎麼可能呀?我看妳很難嫁了。」她真的說對了耶。經過漫長的歲月驗證,在這個世界上,再不會有一個男人,比你對我付出得更多了。

 

我從你的身上看見,不被愛的孩子長大後,源源不絕的付出愛。這讓我對愛充滿信心,讓我可以無私的去愛更多人。

 

親愛的老爸,我已初老,卻仍可以在你面前像個小女孩,這是最貴重龐大的幸福。我把你的血壓藥和我的血壓藥放在一起,這是我們家族的遺傳吧,雖然我知道我已經變成了不同的人,但我依然像你。真是太美好了!

 

請繼續健康快樂的過生活吧。

 

愛你的女兒  曼兒 敬上

 

作者:張曼娟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書 張曼娟 價值與傳承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