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答案

每年到了十二月,我的腦中總會浮現一個可愛的身形。雖然同樣是大白鬍子、紅衣紅帽的老公公,但十幾年前在瑞士小鎮民家窗台所見到的那個木刻,卻是我所見過最可愛慈祥的聖誕老人。記得我曾在擺放它的那個窗台下駐足許久,想起少女時代讀過賽珍珠女士所寫的一篇聖誕故事;故事中描述一個孩子搶著要在黎明之前完成父親平日早起的勞務,來做為聖誕禮物,我牢記了文章中的一句話:唯有愛能喚醒愛。

 

心中念念不能忘的聖誕老人並沒有被我以木刻再造一個。但是幾年過後,在歲末布置聖誕樹時,那純樸可愛的身影又出現了,我立刻從櫃中拿用幾片布,推想著合理的方法把它縫了出來;而那個星期,我也與一些小朋友分享自己所體會的可愛。

 

當我在筆記本的一角構圖,擬想著該如何把扁平的木刻立偶,轉換成填入棉花的布娃娃時,我就像回到童年,因為找到了一個喜歡的東西,所以得解決問題。也許,這就是我們那一代兒童在缺乏幫助的生活實況中,得到的最大福惠──想方設法,不能倚賴。

 

童年時,父母親並非不願幫我們的忙,但大人們為生活而忙碌的心情,多數孩子也總能體會,不敢奢望更不會耍賴強求。儘管我們也十分好奇,明裡或暗地中動手嘗試的機會多不勝數,但知道自己做事自己收拾,斷不可胡鬧一場後撒手不管,因此,練就了先思考再動手的習慣,不只如此,嘗試之後也會用最短的時間整頓一切。

 

我記得,自己總是利用爸媽不在的時候,在廚房做各種實驗,但當母親自職場忙累歸來時,我們家的廚房必然是整齊清潔的。在縫紉遇到困難時,我也會拆解一些舊衣以便印證自己的推想是否正確,但在動手前,我總是做好回復的準備。生活經驗教給我最重要的功課是:不只要滿足自己的好奇心,也深知責任的重要性。因此,完整的觀照與實踐是緊緊相連的能力。

 

現在孩子的成長與過去大不相同,他們無論讀書或做事,都處於被餵養的狀態;又因為太多群體合作,也使得效率、責任感都不夠整體。觀察力雖然美其名被列為教育重點,然而,在眼花撩亂、速度驚人的資訊中,孩子其實沒有機會真正用心觀察,他們在被提示之下反應,而不是自然的好奇。有更多的孩子在學習模式的訓練下,面對問題時連想都不想,只習慣說:「然後呢?」

 

我覺得「然後呢?」應該用於自問自答,是一個人組織思路、解決問題的分析,而不是向他人索求工法指示或答案的用語。所以,在畫出這個聖誕老人的圖樣時,我決定把原來標示於圖上的說明先塗抹掉,只隱附於文章最後。

 

希望喜歡這個可愛布偶的小朋友能想出更好的方法,縫出同樣的結果。如果答案提供在前,不同的思路可能會被攔截,孩子成了說明書的執行者,而生活就變成了單調的材料包。

 

作者:蔡穎卿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arrow
arrow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