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滑世代

電視是現代人又愛又恨的東西,不知有多少人眼睛一睜開就按下電視開關,吃飯、睡覺都伴著它,心中雖然知道不看也罷,卻仍無法忍住不看。父母如此,生在e世代的孩子當然更是如此,他們花在上網、使用手機的時間,比跟父母說話、跟老師溝通、跟同學互動的時間還多,因而造成了親子疏離、人際關係冷漠等問題,也就是《臉書世代的網路管教》一書作者所謂的RAP(Relationship-人際關係、Attention-專注或Addiction-上癮,和Privacy-隱私)的現象,但是沒有人做什麼事去扭轉它,直到這本書出現。

 

本書的作者是美國民間消費者保護團體「常識媒體」(Common Sense Media)的執行長,也是史丹佛大學的教授。有鑑於二十一世紀臉書和網路對青少年所造成的傷害,寫了這本書幫助父母對應無所不在的媒體,保護青少年及兒童。

 

其實,老早就有研究顯示媒體暴力和行為的負面關係了。六○年代的美國紐約,便曾追蹤一千名學童觀看暴力電視節目和後來行為的關係,結果發現,這些學童成長到高中時,其攻擊性和反社會行為有高相關,甚至到他們三十歲時,早期看的暴力電視節目仍然跟他們的犯罪行為有相關。另一個研究,則是追蹤六至九歲有觀看媒體暴力的孩子,直到他們二十一至二十五歲時,結果發現,他們小時候看媒體暴力的量與他們長大後在暴力和攻擊性的評量上,呈現高相關。

 

1999年,美國科倫拜(Columbine)高中屠殺事件發生後,在兩個月內,賓州學區校園暴力事件從原來一年只有二到三件,立刻增加到350件。種種研究成果皆顯示,媒體暴力和攻擊性之間的相關,大於抽煙和肺癌,大於鈣質和骨質疏鬆,也大於石棉和癌症的相關。

 

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小兒科醫生克里斯塔基斯(Dr. Dimitri Christakis)指出:學齡前,男童每多看一小時電視,七歲時,注意力缺失問題比別人增加10%;每天花一小時看暴力電視節目,七歲時,他們的行為問題是一般男童的三倍。可怕的是,即使看卡通也一樣,因為現在卡通的暴力內容甚至比成人節目還多。所以,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三、四歲的孩子一天看電視或任何有螢幕的東西,不得超過兩小時(本書作者更控制在一小時之內)。

 

新近的研究更顯示電視廣告會導致孩子過胖,變成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高風險群。耶魯大學在2009年發現,七至十一歲的孩子看帶有食品廣告的卡通半小時,就比看同一節目但沒有廣告的孩子多吃了45%的零食,這是多麼驚人的數據!

 

大量看電視的孩子不但成績低落,還會不快樂。整體來說,花較少時間看電視的孩子,比較有自信,對人生較滿足。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也發現,青少年嗑藥的主要原因是無聊,生活沒有目標和人生沒有意義。他們在虛擬的世界中待久了,已經迷失了。

 

現在大腦科學的研究發現,在真實世界中,實際動手做事會帶來成就感,持續的成就感會帶給孩子自信心。孩子的自信心不是每天早上對著鏡子大叫:「我最棒、我最好」就會產生,這是自欺欺人。孩子的自信心來自同儕對他長期的回饋與肯定。唯有自信的孩子才不會沉迷到網路世界中,因為他知道網路世界是虛假的,當他在真實世界可以得到滿足時,又何必去虛擬世界中找假的成就感?因此,要使孩子脫離網路沉迷,必須從建立其自信心著手。

 

現在父母最擔心的是孩子在數位世界的隱私權問題。作者舉了他女兒隱私權被臉書侵犯的例子,其實這個問題每一分鐘都在我們的社會上發生,但是,我們有做什麼事去保護無知的孩子嗎?數位時代的來臨是個不可避免的事,大人再不願面對,它也不會憑空消失。螳螂擋車是擋不住的,很多父母不了解臉書或推特的危險性,當你買一個智慧型手機給你孩子時,你其實把他暴露在一個還沒有法律規範的蠻荒叢林中。

 

作者在書中抱怨美國的立法趕不上時代的需求,我們又何嘗不是?台灣的法律落後現實太多了,許多有用的法條都躺在立法院冬眠,像這種一日千里的新科技所產生的問題,可以說完全沒有法律來保護善良老百姓,只有靠機警的父母與老師,才能協助孩子不會「一失足成千古恨,再回頭已是百年身」。

 

台灣沒有像「常識媒體」這樣的組織來保護消費者,父母必須跟孩子一起認識新科技,教育孩子新科技可能帶來的危險,同時教他們萬一碰到問題時如何因應與處理之道。本書的特色就是在章節後,提供讀者思考問題與因應處理的方法。當法律落後現實,社會又無力保護你的孩子時,你得自己去保護他們,這本書能提供讀者必須具備的正確知識,因此非常值得所有的父母與老師精讀。

 

順便一提的是,這本書的序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女兒雀兒喜(Chelsea Clinton)所寫的。我對她在柯林頓第一次當選美國總統時,在台上睡著的可愛模樣印象深刻。一轉眼她大學畢業,也已經結婚了。她這篇推薦序寫的很好,顯示網路世代的孩子也一樣能寫出好文章。

 

她父親執政時,正是美國網路突飛猛進的時候,網路和臉書對她們家的影響,其實就是對所有家庭的影響。現在我們出門之前會先上網去看一下交通情況,看哪一條公路比較好走;去買菜之前也會先上網查一下,哪一家菜市場有減價促銷。現代人幾乎所有食衣住行的需求都能在網路上解決,我們真的已經不可一日無此君了。

 

很有趣的是,網路的普及及即時性應該使人更不可能說謊,因為可以馬上求證,揭穿謊言。只是不知為何,人反而變得更容易說謊了,或許是隱藏在虛擬世界中,誤以為人家看不見他廬山真面目。

 

最近有人開始研究在e世界長大的孩子,他的大腦結構是否有所不同,我們相信有。只是每一代有每一代的挑戰,我們作父母的只能把這本書讀熟,然後儘可能幫助他們,但是真正的仗,得要他們自己去打。

 

作者:洪蘭

家樂學線上家教

arrow
arrow

    家樂學線上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